應該是勤奮的工作天,卻意外地因為南瑪都颱風的拜訪,而撿到了一天的,悠閒。

白天倒還算是風平浪靜,灰霾霾的天空,間歇性地飄著雨,倒是傍晚過後,雨氣加重,有了些颱風的氛圍。

百來臺的電視頻道,新聞臺佔去了約有十分之一的數量吧?

卻怎麼也轉不到播報澎湖氣象的新聞。

唯一出現澎湖字眼的,是清晨來自觀音亭晨泳的老伯伯們,帶來的負面新聞。

總是感慨吶!

在這般愈是需要來自第一線的報導時,愈覺得澎湖所處的弱勢。

但,這卻不會改變我們,對於生活上的態度。

我們以調侃的姿勢,泰然地面對著自己的身世。

我,一直以為「流浪」,是澎湖島民的義務。

從出生在這座島嶼的那一個瞬間,就已經寫上了,離鄉的哀愁。

讀完澎湖最高學府後,我揹上行囊,踏上了離鄉這一條路,遠遠地,張望著自己的家鄉。

有句俗諺說:離鄉不離腔,

每每講起台語,總會立刻被人識破,「妳,是澎湖人吧?」

我總會開心地笑著,點頭稱是。

流浪在台灣的幾個年頭,總是嚷著歸鄉,然而來來去去,卻總仍落腳在不同的城市裡。

九十八年裡的某一天,在台北往返南庄的高速公路上,驀然驚覺,「返鄉」,才是島民應盡的責任。

於是同年的夏末,趕上了充斥著觀光客歡笑的巨大候島,飛越了湛藍的上空,

踏上了帶著熟悉的鹹水煙的島嶼。

然後,開始傾聽季風的呢喃、豔陽的耳語,不同於以往的匆促忙碌,學習「慢」的精神。

說不上為什麼,但總覺得應該為這樣的思緒,打開一個專屬的部落格,於是,藉著今日的悠閒時光,以文字記錄下,今後的回憶。

喝一杯島嶼風味的風茹茶,捻一朵說故事的天人菊,聽一段閱歷萬千的外公講古,嚐一塊歷史風味的黑糖糕,從這裡開始,從心開始,我的島嶼功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金。小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