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780.jpg  

每一回踏入花宅,就有種悲傷。

沒由來的。

或許是因為從還完整的古厝群,到現今被縣政府列為一棟棟的危險建築而產生的,感慨吧!

望安,是開啟我踏上文化之路的,導師;也是我成為研究生後,最為深入研究訪談的,島嶼。

我還記得第一回來到花宅,當時有許多錯誤的資訊流竄著(即使現今仍舊從許多解說員、領隊口中聽見許多令人皺眉的說詞),我隨著友伴們,來到這家置有立棺的古厝。

那時,屋體還是完整,也因此在屋內的立棺,看起來格外嚇人。

那個年代沒有數位相機,傳統的底片機怎麼也無法在陰暗的間仔內對焦,拍攝下這具有文化意涵的過往,還,在手臂上爬起了一堆的雞皮疙瘩

即使知道那是贈予島上老人家的禮物,是未曾使用的棺木,但小小年紀的我,卻仍因著環境的陰涼,而感覺害怕。

倒不是怕從棺木裡頭爬出什麼駭人的怪物,只是單純地因著那樣的氛圍而擔心著。

畢竟還是孩子呢!(笑)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原本陰暗的氛圍,已經被陽光所佔領,成了光燦燦的一片。

原本看來總是躲在暗處的樹芽,也因著陽光的照射而茁壯,從原本的小芽,成了一顆顆小樹,侵略了過去我記憶中的那一片,陰暗。

還能再維持多久的時光呢?

忍不住擔心著。

穿過屋瓦而落下的藍天,居然成了我最擔心的,理由。

但願你行經此處時,也能多為這古老的文化發聲,再多一點地惜珍,再多一點地守護,再多一點地積極與,多一點地留意。

或許,能夠為這樣的文化,留下多一點的,記憶。

 

延伸閱讀:【花宅人的厝:崩‧塌這件事上報了!!!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金。小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